正在加載......


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TSE成立簽約儀式發言要點    首頁 > 最新訊息

  今天的簽約時間,可說是台北政經學院時刻,英文簡稱為TSE的台北政經學院時刻,代表著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

  一百多年前,倫敦政經學院(LSE)在費邊社人力與財力的支持下,逐步成長茁壯;20世紀50到80年代,LSE成為全球社會主義、自由主義、保守主義三大世界思潮的主要論述發源地,因而與牛津、劍橋大學一樣,成為一所享有世界性聲望的學府。

  費邊社與LSE的故事,深獲我心,也啟發著我;面對21世紀的世局,三百多年來一直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已在逐步改變之中,且正由量變轉向質變,因此如何為因應2030年以後的世界做好準備,並在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上,為台灣、亞洲與人類來創辦一所引領世界與歷史思潮的學術殿堂,便成為我多年來的夢想與追求。

  「讓TSE能成為2030年以後的LSE」,是一項值得跨世代全力以赴的志業,這項志業絕無法僥倖達成,而是需要實踐,特別需要人才與資金的結合。兩年來,我遇到兩個幸運、兩個福氣,使這個夢想有機會踏出關鍵的一步:

  第一、 去年7月,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向我堅定表示,以30 億元支持我推動TSE的承諾一定說到做到。

  第二、 我得到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四屆政府的10 位前後任教育部長,包括現任的潘文忠部長,對TSE的認同與支持。

  由於這兩大「幸運」與「福氣」,TSE的簽約儀式才得以在今天舉行。我要特別感謝曾志朗、黃榮村、吳清基、蔣偉寧4位前任教育部長以志工的身分參與董事會,感謝朱雲漢院士對TSE構想竭智盡力的規劃。同時我要特別指出,林創辦人是以個人信託方式,獨自捐資,他不但懇辭基金會董事長,更要我當董事長,並負責邀請董事人選。林家宏是在幾位部長董事的建議下,林創辦人才被動接受,並說:「好吧,我想兒子大概會尊重我的決定」,才加入董事會。

  TSE推動迄今,一路走來,始終伴隨著不少質疑,即使在簽約前,包括我的老朋友在內,都還困惑地問:TSE有可能嗎?你這把年紀了,人才在哪裡?資金需要那麼多,想要辦起來的時間需要更長,你來得及嗎?看得到嗎?…諸如此類,TSE是在這一連串持著懷疑、「不可能」的問號下,走到今天這個簽約的場景,並寫下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代表一個新生命的啟動,過去TSE越過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在未來的旅程上,仍會遇到很多挑戰,很多「不可能」。我很高興,當此時刻,能與人才輩出並蘊育諾貝爾獎得主的清華大學同行,希望我們能共同譜寫下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讓TSE的誕生,在此疫情期間,能溫暖人心,並成為台灣最美的人文風景之一。謝謝大家。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