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黨產案    首頁 > 台研焦點 > 三大調查案
 
 

 在「三大案」之中,「黨產案」是立案的調查時間最早(89年1月24日),調查的期間最久(90年2月7日第一次審查,90年3月20日第二次審查,90年4月2日第三次審查才通過),追蹤列管的時間也最長(從89年1月24日至103年7月22日結案,共歷經十四年六個月,期間監察院曾停擺三年六個月)。「黨產案」是第三屆監察院最具敏感性、爭議性也最大的一個調查案。在三次審查會上,黃煌雄幾乎被二十個人次以上的監委「指指點點」;更特別的是,「黨產案」列名調查委員有四位,卻提出兩份調查報告,其中有兩位委員的調查報告附有糾正案,另外兩位委員的調查報告則缺糾正案,其餘報告內容則完全相同;最後調查報告在第三次審查會上通過,但糾正案未通過,這大概也是監察院有史以來未曾見過的新鮮事。

 「黨產案」的最大意義,便是在追討黨產的旅程上,第一次以憲政上的機構,經由公權力的行使所提出,而且每一份黨產都有地政事務所的第一手資料來佐證,其權威性幾乎是不可挑戰的。自「黨產案」提出以後,十多年來,「黨產」一直是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的主要議題之一,甚至2016年總統大選,儘管「黨產」已走到黃昏,但只要黨產尚未徹底處理,有如「魔戒」的黨產議題仍會繼續發燒。

 到目前為止,以「黨產案」(也將「中廣案」併入)為依據,向國民黨追回的黨產,包括建物和土地,市值至少也有兩百億元左右。另外,「黨產案」的卷宗,共有163宗,每宗如以3公分計算,總共有489公分,為三個163公分身高者的總高度,這是迄今為止監察院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多的一個調查案。一度有人質疑,「黨產案」的卷宗是否被銷毀,2015年4月監察院舉辦落成百年特展,也第一次展出「黨產案」的163個歸檔卷宗,黃煌雄在離開監察院十個月後,第一次「回娘家」,也在「黨產案」卷宗前留影見證,他在回答記者有關黨產的問題時表示:「今後,有關黨產問題,如果要有新的突破,必須要跨越兩個門檻,一為黃煌雄門檻,一為馬英九門檻」。


相關資料:

壹、立案案由PDF下載
貳、調查過程PDF下載
參、調查意見PDF下載
肆、後續發展PDF下載
伍、結語PDF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