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蔣渭水紀念活動 首頁 > 台研檔案 > 蔣渭水紀念活動

蔣渭水紀念活動

兩大政黨代表性人物第一次同時參加蔣渭水紀念會

 黃煌雄從1974年起,投入台灣近代史的研究;1976年,出版全世界第一本蔣渭水傳;迄今,黃創辦人守護蔣渭水已逾40年,台研會20多年來,也持續不斷追念蔣渭水。黃創辦人和台研會所以如此守護蔣渭水,有兩大理由:

 一,由於蔣渭水所代表的整個世代,長期在自己畢生奮鬥的土地上被冷落、遺忘、甚至被扭曲,因而自覺有 責任,應當仁不讓地為自己的祖先「平反」,要還給蔣渭水世代歷史真相!歷史公道!這是最主要的歷史動力。二,由於蔣渭水世代所締造的台灣精神,已成為台灣歷史的重要資產,也留給後代子孫寶貴的精神遺產;守護蔣渭水不僅可從「先覺者」遺產中,萃取精神能源,也更能找到「自我」,增加自信。

 30多年來,在台灣,在追念蔣渭水的旅程上,從一個人追念到兩大政黨(民進黨與國民黨)共同紀念,大約走了20餘年;但從台灣兩大政黨,越過台灣海峽,走進大陸,也大約走了10年。

 2001年,陳水扁總統參加蔣渭水先生逝世七十週年紀念會,這是國家元首第一次親臨參加蔣渭水先生逝世紀念會;2006年,呂秀蓮副總統、蘇貞昌行政院長、台北市長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共同參加蔣渭水先生逝世七十五週年紀念會,這是台灣兩大政黨代表性人物第一次同時參加蔣渭水先生逝世紀念會;2007年,馬英九和謝長廷同時以國民黨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身分,參加台灣民眾黨創立80週年紀念座談,「在蔣渭水身影下對話」;2011年,馬英九總統,以國家元首身分,親臨參加蔣渭水先生逝世八十週年紀念會。2013年,在大陸首次具有實質意義紀念「蔣渭水先生思想與事跡」研討會上,黃創辦人發表專題演講──「蔣渭水世代締造的台灣精神」;柯文哲則發表論文──「蔣渭水與白求恩」。

 2016年,台研會與宜蘭縣議會、宜蘭縣政府共同主辦蔣渭水先生逝世八十五週年紀念活動,這是首次在民意機關舉辦,陳建仁副總統親臨參加;在活動中,黃創辦人發表專題演講──「「四十年來守護蔣渭水的回顧」。

歷屆會議

●2001年 蔣渭水先生逝世七十週年紀念會 議程下載 發言稿摘要下載

●2006年 蔣渭水先生逝世七十五週年紀念會 發言稿摘要下載

●2007年 台灣民眾黨創立八十週年紀念座談(2場) 議程下載 發言稿摘要下載

●2010年 蔣渭水學術研討會(2屆) 第一屆PDF下載 第二屆PDF下載

●2011年 蔣渭水先生逝世八十週年紀念會 議程下載

●2013年 「蔣渭水先生思想與事跡」學術研討會(北京) 議程下載

●2016年 蔣渭水先生逝世八十五週年紀念活動

 演講提綱下載 演講簡報下載 附件一下載 附件二下載 附件三下載 附件四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