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大巨蛋案
正在加載......


大巨蛋案    首頁 > 台研焦點 > 三大調查案
 
 

 在「三大案」之中,「大巨蛋案」的後續發展,會出現那樣波濤洶湧、高潮迭起,完全出乎原調查委員的預料之外。

 本來,黃煌雄以為「大巨蛋案」所通過的糾正事項,就像他以前的調查案所通過的糾正事項一樣,只是平淡無奇,靜候相關單位的回覆罷了,但這次「大巨蛋案」的糾正事項,卻逼使台北市政府考慮「不排除和遠雄終止契約」,而台北市政府的態度,又影響到聯貸銀行與遠雄正在進行談判的160億聯貸的態度,遠雄負責人著急了,竟在國內七大報頭版,以半版的版面刊登廣告,大談「大巨蛋案的真相」,半個月之內,連續刊登兩次。這是監察院成立以來前所未有的遭遇,也是監委行使職權有史以來,第一次因為一件糾正案,而被涉及的財團,如此公然的指名批判與質疑。可以這麼說,遠雄自己把「大巨蛋案」炒大了,這是「大巨蛋案」所引發的第一波高潮。

 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新市府以更嚴格、更積極的態度對待「大巨蛋」,遠雄集團似不改其以前對待監察院黃煌雄的做法,也以強硬的姿態回應,導致台北市府與遠雄的公然對立,因而引發「大巨蛋案」的第二波高潮,且仍在發展中。在此期間,黃煌雄曾於今年二月間,到台北市府主講:「大巨蛋案啟示錄」(如附件),目的在提供台北市府相關人員對「大巨蛋案」的來龍去脈,有更全盤而深入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波高潮期間,遠雄集團曾以陳情人的身分,擬經由監察院內部,企圖剝奪原調查委員對「大巨蛋案」的繼續監督與列管,而監察委員之中,竟也有監委成為幫閒,漠視監察院行之已久的傳統,為遠雄集團幫腔。當此考驗時刻,作為調查委員之一的葛永光,在本案中的表現,不但能堅持原則,挺住幫閒委員的咄咄逼人,也為監察院守住了立場,為監察委員守住了立場。


相關資料:

壹、立案案由PDF下載
貳、大巨蛋大事紀PDF下載
參、調查過程PDF下載
肆、調查意見PDF下載
伍、後續發展PDF下載
陸、結語PDF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