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三代臺灣人─百年追求的現實與理想》出版
正在加載......


《三代臺灣人─百年追求的現實與理想》出版    首頁 > 最新訊息
 
 

 近年台灣研究基金會策劃舉辦了三次研討會,「一九二○年代台灣先覺者的精神遺產」、「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爭取民主的年代」,其中十七篇論文收錄於《三代臺灣人》。三次研討會分別聚焦於一九二○-三○年代、一九四○-五○年代、一九七○-八○年代三個關鍵的時代,探討臺灣三個世代先輩們與時代奮鬥的歷史。從某個意義來看,可說立體地雕刻出百年臺灣人的精神面貌與歷史發展的軌跡。

 「百年追求」的三代臺灣人──蔣渭水世代、李登輝世代和黨外世代,歷經三個時代的演變,擘畫出百年臺灣的基本圖像。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蔣渭水世代,譜出臺灣近代民族運動的黃金十年;黨外世代則為國民黨戒嚴統治下,爭取民主、成果豐碩的年代;李登輝世代著眼於歷史的斷裂與敏感,從皇民化到二二八,深沉地勾畫臺灣的悲愴年代。每一個世代都有回應自己所生存世界的方式,而這些回應夾雜著挑戰與想像。

 本書是第一本從廣泛視角與觀點探討百年臺灣人的歷史脈絡之鉅著,執筆的學者專家,包括老、中、青三個世代的臺灣近代史研究者,從中研院臺史所到各大學臺灣文史所,可謂濟濟多士,是百年臺灣此一歷史命題罕見的規模與格局。



相關資料:

●封面PDF下載
●目錄PDF下載
●黃煌雄 總序:一大幸事與盛事PDF下載
●陳芳明 推薦序:臺灣歷史研究的新視野PDF下載
●吳密察 推薦序:百年來的臺灣歷史與臺灣人的精神面貌PDF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