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探討研討會 圓滿落幕
正在加載......


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探討研討會 圓滿落幕    首頁 > 最新訊息
(前排由左至右:李偉強、李祖德、楊漢湶、陳冲、黃煌雄、林奏延、楊志良、薛瑞元、王智弘
後排由左至右:謝天仁、陳宏一、邱仲慶、柯博升、蒲若芳、周穎政、邱泰源、李伯璋、劉淑瓊、江東亮)

 本會於2018年4月21、22兩天,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辦,假台大公衛學院大樓101講堂,舉辦「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探討」研討會。

 延續2011及2012年舉辦的三次會議:「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的探討」研討會、「從三個經典案例談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研討會、「醫療資源分配正義機制之建立」研討會,此次會議以四大主題為核心:(一)六年來醫療資源分配改革的回顧;(二)醫療浪費與支付制度改革;(三)醫療財團法人的經營與公益性角色;(四)醫療資源分配與健保永續經營。

 會議邀請到衛福部與健保署實際負責人員、執業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研究公衛領域的學術工作者、醫界各大團體領導者等各方人士,針對每項主題進行發表及與談。兩天會議均有300人次以上參加,參與可謂十分熱烈。

 黃創辦人在閉幕致詞時,感謝大家的參與,本次會議的發表者考慮到老中青的代表性、與會者也考慮到北中南的平衡性。黃創辦人指出本次會議也揭示未來醫療資源分配必須關注的三大課題:

 (一)以前從ICU到RCC到RCW的流程,以後是否可以從ICU直接到安寧緩和醫療呢?衛福部與健保署
    雖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但並未認真對待,也沒有配套措施,今後應把這樣的課題納入成為政策而
    全盤考量。

 (二)醫療財團法人所佔的醫療資源比重已達40%左右,這個議題在以前所受到的關注不多,現在對醫
    療財團法人是否真正符合公益性,是到了必須進行全盤嚴肅檢討的時候,而且要提出確切的解決
    方案。

 (三)本次會議對台灣NICE的討論比以前深刻,也更加與國際連結,為了使有限的醫療資源得以有效
    而永續的經營,現在也是到了政府應排除困難、並及早建立台灣NICE的適當時候。

 這三大課題應當可以成為今後各界關注與努力的課題,台研會也會全力以赴。


精采記錄

● 會議議程PDF下載
● 會議網站(含發表內容)點選進入
● 活動剪影點選進入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