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 圓滿落幕
正在加載......


「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 圓滿落幕    首頁 > 最新訊息
 
 
 本會於2018年6月2日、3日,與長風基金會、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台大東亞民主研究中心、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及倫敦政經學院IDEAS 智庫,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正如本會創辦人黃煌雄先生在開幕致詞中所說,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具有深遠的意義。本次會議就三個面向進行探討。首先,針對跨文化對話以及對於非西方世界的思考模式與生活方式進行廣泛探索;其次,藉由重新評量西方現代性的思潮、價值與社會政治制度,在非西方世界文化與歷史脈絡中的相容性與可適性;另一方面,雖然西方中心的世界觀,已是過時的觀點,然而,仍可以從西方世界中找到得以作為後西方世界基礎的價值。

本會創辦人黃煌雄先生表示,這次研討會籌備工作長達十八個月,雖然辛苦,卻甘之如飴。因為今年適逢台灣研究基金會創立30週年,所以從某個角度講,這次的研討會彷彿是個給台研會30週年的紀念禮。

研討會共有七個場次與一場圓桌論壇,共分兩天舉行。6月2日登場發表之學者,如研究民主理論聞名的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名譽教授約翰‧鄧恩(John Dunn)、以提倡全球正義著稱的耶魯大學哲學與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濤慕斯‧博格(Thomas Pogge);力倡研究「中國模式」的北京清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貝淡寧(Daniel Bell);關注中國參與未來國際秩序的形塑趨勢的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暨中國歷史學教授宋怡明(Michael Szonyi);提出討論個別國家秩序架構,必須要在整體國際秩序的框架討論的德國科隆馬克斯-普朗克社會學研究院名譽院長沃夫岡‧史崔克(Wolfgang Streeck);曾提出「統合主義」的佛羅倫斯歐洲大學學院名譽教授菲利普‧施密特(Philippe Schmitter);有民主理論大師之稱的澳洲雪梨大學及柏林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政治學教授約翰‧基恩(John Keane);以「建構主義」聞名的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學系名譽教授貝瑞‧布贊(Barry Buzan);有美國國關理論大師之稱的康乃爾大學國際研究學系教授彼得‧卡贊斯坦(Peter Katzenstein);關注近代的自由主義思潮與西方局勢的倫敦政經學院外交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麥可‧考克(Michael Cox)。另外,海外華人研究權威--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王賡武(Gungwu Wang),嘗試在傳統脈絡中思考中國發展現況。曾任聯合國安理會理事、主張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具備「淘汰機制」的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主張分析世界秩序的建構時,就必須要檢視這些大國所採用的手段,以及新興國家,如中國是否有機會挑戰現有的霸權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恒川惠市(Keiichi Tsunekawa)。

6月3日登場發表之學者,包括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崔之元教授、印度賈因大學(Jain University)副校長夏斯特里教授(Sandeep Shastri)、北京清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貝淡寧(Daniel Bell)、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教授、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院士、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名譽院長肖逸夫(Yves Tiberghien)、總統府資政吳榮義、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臺灣大學經濟系陳添枝教授等。學者們針對中國與印度的發展模式及影響、中國在改造全球秩序所持的態度與策略、以及在新的全球秩序下臺灣所面臨的挑戰與轉機等議題,發表精闢的報告。

會議最後,由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教授主持圓桌論壇,由哈佛大學中國基金會主席暨商學院與歷史系講座教授柯偉林(William Kirby)、康乃爾大學國際研究學系彼得‧卡贊斯坦教授(Peter Katzenstein)、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倫敦政經學院外交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麥可‧考克(Michael Cox)、鄭永年教授與朱雲漢院士等學者們,共同從歷史、國際關係、公共政策等不同領域討論全球秩序的過去與未來、西方霸權是否面臨瓦解以及不同國家在國內與國際實施自由主義的矛盾現象,提出自己的見解。所有與會學者與現場來賓也紛紛發表意見,討論熱烈。接連兩天的會議,也在相互激盪的討論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與會學者皆高度讚賞本次研討會,其中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Szonyi更表示「我很意外,我們竟然可以將世界上這麼多重量級的學者同時邀請到這裡開會,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一場國際性盛會。」這些話也說出了與會學者對本次研討會的肯定。
精采記錄

● 開幕致詞

  -中文版PDF下載
  -英文版PDF下載

● 活動剪影點選進入

● 相關報導點選進入

● 會議影片

 

※本次會議由台灣研究基金會倡議主辦,影片由共同主辦的長風基金會張貼。
Panel 1: Challenges to Western Liberal Ideas in the 21 Century
(中文):

(EN):

Panel 2 : Western Democratic Capitalist Systems under Stress
(中文):

(EN):

Panel 3 : Will 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 Survive?
(中文):

(EN):

Panel 4 : The Rise of Asia and the Contours of a Post-Western World Order
(中文):

(EN):

Panel 5 : The Developmental Paths of China and India: Prospects, Challenges, and Impacts
(中文):

(EN):

Panel 6 : China's Agenda and Strategies for Transforming the Global Order
(中文):

(EN):

Panel 7 :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Taiwan
(中文):

(EN):

Closing Roundtable
(中文):

(EN):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