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黃信介先生90誕辰紀念活動
正在加載......


黃信介先生90誕辰紀念活動    首頁 > 最新訊息
 
 

 今年8月20日是黃信介先生90誕辰,明年11月30日也是黃信介先生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日。台研會創辦人黃煌雄為紀念這位幾乎被遺忘的美麗島大家長,從2017年春天起,即開始構思、籌畫,並與五人小組成員多所接觸,共同推動紀念「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黃信介先生的相關事宜。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2000年黃信介追思紀念會上說,「他有肚量,他的心胸非常寬闊,這種偉大的人,我稱他為台灣精神真正的代表者。」「雖然他離開了我們大家,但是他為人做事的風範,永遠(活)在所有台灣民眾的心目中。台灣歷史的長流中,可以說建立了一個偉大的紀念碑。」黃創辦人認為李登輝與黃信介兩位先生都有台灣悲愴年代的投影,但黃信介比李登輝有更深黨外運動的印記。大體上,黃信介是一位宅心仁厚的「歐吉桑」,讓任何人覺得他是他們的鄰居,濃厚草莽性格,不時流露出率直樸真的性格,口無遮攔卻出口即為頭版頭條。他擅長發掘人才,肯出錢出力培養後進並提拔菁英,他是最能領導精英的領導人。他的無為而治、無所不包成就他的大肚,他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成就他的大智;大智若愚是大家對他的共同印象。這就造就黃信介從黨外人士群雄並起脫穎而出成為黨外共主、美麗島大家長、再進而成為民進黨主席,今天更從民進黨的黃信介一躍蛻變成台灣的黃信介。

 經過一年多的討論、磋商與準備,黃信介先生九十誕辰的系列紀念活動,大致分為三大主軸:

一、「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紀錄片

 台研會負責籌拍黃信介先生紀錄片,分成長片45分鐘和短片20分鐘。創辦人黃煌雄更為此完成8千多字的紀念專文:〈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這篇專文也成為紀錄片的拍攝腳本。此外,紀錄片也在8月24日「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上首次播映。

   ●黃煌雄專文:〈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PDF下載民報刊載 風傳媒刊載

   ●黃信介演講:〈鑼聲若響‧揚帆出航〉PDF下載 民報刊載

   ●黃信介先生剪影看更多照片

   ●紀錄片〈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45分鐘完整版)

二、「緬懷黃信介先生90冥誕」記者會

 台北市政府擬在黃信介故居附近的花博公園內,規劃一個自然、質樸、又具有想像空間的黃信介紀念廣場,並於8月18日「緬懷黃信介先生90冥誕」記者會中,先行展示廣場設計:設計以黃信介先生演講的影音聲波為形式,以黃信介先生的一段名言「大家甲我鬥陣向前走!向自由走!向民主走!」作為主軸,期能向更多民眾傳達這位民主前輩的精神及貢獻。

   ●柯文哲市長致詞PDF下載

   ●活動剪影點選進入

   ●相關報導點選進入

三、「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

 蔡英文總統暨美麗島「五人小組」(林義雄、施明德、姚嘉文、許信良、張俊宏)於8月24日共同主辦「向黃信介先生致敬-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蔡英文總統除帶領大家感念信介仙,向他不畏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致敬,也頒贈黃信介家屬代表「讜言弘聲」匾額,以表揚其對臺灣民主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致詞總統府新聞稿

   ●黃煌雄致詞稿:〈民主春雷:黨外的黃信介〉PDF下載

   ●許信良致詞稿:〈波濤壯闊:美麗島時代的黃信介〉PDF下載

   ●施明德致詞稿:〈向信介仙致敬:提燈開路〉PDF下載

   ●活動剪影點選進入

   ●相關報導點選進入

   ●音樂會全場影片

四、黃信介逝世二十週年紀念

2019年適逢「信介仙」逝世20週年與美麗島事件40週年,10月25至27日,台研會與維也納大學東亞研究院台灣研究中心合作,於“Taiwan’s Cultural Diplomacy - a Decade of Intercultural Discovery”研討會上播放「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紀錄片(20分鐘版)英語字幕版;同時發放本會創辦人黃煌雄之專文:「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Huang Hsin-chieh: the First Leader of the Post-War Taiwanese Democracy Movement”)雙語手冊與共同與會之海內外貴賓,共同見證「美麗島」的民主紀事。

本會創辦人並撰寫專文〈從蔣渭水到黃信介〉,於2019年11月28日刊載於風傳媒。

活動紀錄


會議組織委員會合影 李雅瑞(Astrid Lipinsky)博士與游欣恩(Stefanie Yu)老師

手冊內頁p.17

●研討會手冊完整內容PDF下載

   ●紀錄片〈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20分鐘英文版)

   ●黃煌雄專文:〈黃信介: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第一領導者〉英文版及中文版PDF下載

   ●風傳媒黃煌雄專文:從蔣渭水到黃信介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