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 研討會    首頁 > 台研焦點 > 三代台灣人
(照片取自台北市政府。由左至右:柯文哲、黃煌雄、林佳龍)

 本會於2016年9月10日,與大眾教育基金會、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並協同臺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於台師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台灣的悲愴年代—從皇民化到二二八」研討會。會議開幕式除了主辦單位台研會創辦人黃煌雄、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中研院臺史所謝國興所長出席外,並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臺中市長林佳龍擔任黃創辦人專題演講的與談人。監察院長張博雅亦蒞臨參加開幕式與專題演講。現場與會人員加媒體記者多達二百多人,將只有約150人座位的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相較於從1921年蔣渭水創辦文化協會到1931年蔣渭水逝世,「先覺者」們譜出臺灣近代民族運動的黃金十年,經歷從皇民化運動到二二八事件,甚至是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看似處於冬眠的悲愴年代,黃創辦人的專題演講中指出,本次研討會最核心的精神,除了努力想暢通臺灣史宛若氣血堵住的狀況外,更意圖對此段歷史提供一套脈絡性的理解,繪製出有如「清明上河圖」般的歷史繪卷。

 研討會的主軸包含黃創辦人發表的專題演講與兩位市長的與談,以及三個場次共有8篇論文發表,主題涵蓋了「先覺者」一代進入悲愴年代後的政治行動、延續到二戰後的半山勢力變化、擁抱社會主義祖國、前往日本籌劃台獨運動,甚至是悲愴年代中的醫界菁英、活耀的文化人士、企業界人物等,藉由多方的視角,勾勒出在悲愴年代中的歷史人物不同的生命抉擇與命運。本會期待留給後人回顧此段歷史時,觀看的是一部並非斷裂而是具有延續性的歷史長卷。

 

相關資料:

●議程 PDF下載
●活動剪影 看照片

●相關報導 點閱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