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學運世代
正在加載......


學運世代    首頁 > 台研檔案 > 八大議題
學運世代

 學生運動是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期台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的一環。台研會當時位於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在黃創辦人「空間自由」的開放使用政策下,很奇妙地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中,台研會成為當時學運份子最喜歡聚會、討論時政、與前衛藝術文化的地方,有如「學運世代」的後勤基地。

 台研會所創造出來的學生公共空間,大抵而言,有兩個階段:(一)國內的新生代論文研討會:時間大概在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主要是鼓勵在學的研究生,以「台灣研究」為主軸,向全台灣各大學徵稿,成效顯著。今日在各大學台灣人文社會科學學系執教的中生代學者,有許多人都曾參與此項論文發表。(二)國際的論文研討會:台研會在1990年中期之後,開始走上國際化道路,先後在美國、英國舉辦多次的「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以及從哈佛到LSE的兩岸論壇,針對台灣未來處境與兩岸的轉變,提出深刻的探討。

 台研會從國內到國外的播種,不但網羅了國內研究生與留學學運菁英,也讓更多嚮往台灣研究與關心台灣未來發展的學者,或以行動,或以精神加盟,進入台研會的溫暖行列。這種「數十年如一日」相濡以沫的情感,是黃創辦人「非營利組織」式的業績,更是這些當年的熱血青年,今日在台灣各大學自己的崗位上,最為動人心魄的回憶之一。


一、代表性的心聲

1.播種者─台研會與新生代PDF下載
2.新生代論文研討會
 ●石計生、吳介民、范雲、曾建元、龔宜君:我們的運動時代,我們的台研會PDF下載
 ●歷屆「新生代論文研討會」年份、主題與召集人PDF下載
 ●活動剪影看活動照片
3.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
 ●翁仕杰、林繼文、黃崇憲、潘美玲、林子倫:一個帶有「運動」精神的研討會──NATSA的成長軌跡
 PDF下載
 ●歷屆「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年份、主題與會長PDF下載
 ●活動剪影PDF下載
4.廖炳惠:新世代的公共場域PDF下載
5.林繼文:栽培未來的種子PDF下載
6.林佳龍:感恩、包容與超越PDF下載
7.郭宏志:黃煌雄──一絲不苟的政界稀有物種PDF下載

學運世代 學運世代 學運世代 學運世代 學運世代 學運世代

二、代表性的致詞

台研會與NATSA的關係,有如「母體」與「載體」,「母體」支持「載體」運作了十七屆(1995年-2011年),其中黃創辦人參加過不少屆的年會,從下面所附的代表性開幕致詞,也多少能體會出NATSA成長的軌跡。

1.第十三屆「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開幕致詞PDF下載
2.第九屆「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開幕致詞PDF下載
3.第七屆「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開幕致詞PDF下載
4.第四屆「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開幕致詞PDF下載
5.第三屆「北美洲台灣研究年會」開幕致詞:臺灣研究從解嚴到走向世界舞台PDF下載


三、代表性的著作

台研會成立之初,在吳介民教授的建議下,成立「學運史小組」,成員包括范雲、鄧丕雲和陳俊昇。經由「學運史小組」的努力,台研會先後出版兩本有關台灣八○年代學運最具代表性的著作;另外,有關北美台灣研究學會(NATSA)的發展過程,潘美玲、林繼文等教授也於2016年編著有代表性專書:

1.鄧丕雲著:『八○年代台灣學生運動史』封面圖下載
2.范雲編:『新生代的自我追尋─台灣學生運動文獻彙編』封面圖下載
3.潘美玲、林繼文、張隆志、楊孟軒主編:『跨界跨代的台灣研究:北美台灣研究學會(NATSA)二十年』封面圖下載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