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基金會 -- 第三波健保改革研討會
正在加載......


第三波健保改革研討會    首頁 > 台研檔案 > 研討會
第三波健保改革研討會


 從2011年4月到2012年3月,台研會與台大公衛學院共同舉辦三場以「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為主軸的研討會。四年前,高舉「分配正義」的主張,在台灣醫療領域仍屬先行者孤獨的吶喊,但這三場研討會卻都帶來一定程度的熱潮,並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本項研討會也創造了幾個特色:一,參與者非常熱烈,促使台大公衛學院不得不增闢教室;二,1995年健保開辦至2011年,共有十位衛生署長,其中七位參加並主持本項研討會,六位健保局總經理也都參加;三,扮演領頭羊角色的公私立醫學院院長、醫院院長,也都參加;四,具有代表性的公衛學者及醫界團體也都參加;五,在較具敏感性的洗腎、呼吸器、葉克膜議題上,具有公信力而又處在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也都現身說法。這些特色的綜合效應,便是使監察院「全民健保總體檢」所提出的調查意見,變成為社會各界的強烈共識。

 2018年,台研會與台大公衛學院再度舉辦「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探討」研討會,並揭示未來醫療資源分配必須關注的三大課題:(一)從從ICU直接到安寧緩和醫療流程的可行性;(二)醫療財團法人的公益性;(三)台灣NICE的具體建立。

 這三大課題應當可以成為今後各界關注與努力的課題,台研會也將全力以赴。


相關資料

1.「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的探討」議程下載開幕致詞閉幕致詞
2.「從三個經典案例談醫療資源分配正義」議程下載開幕致詞閉幕致詞
3.「醫療資源分配正義機制之建立」議程下載開幕致詞


4.「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再探討」活動記錄會議網站



台灣研究基金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03號12樓之1
12F.-1, No. 303,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TEL:(02)2547-5686
FAX:(02)2547-5696